登录客服
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

下次自动登录

登录
忘记密码?立即注册

其它账号登录:新浪QQ微信

手机网
首页>>市场>>市场掘金>>  正文
精华推荐 财经号
博客 直播

热点前瞻:低空经济+小盘股+存储器+5G概念

玉名:喊话未能改变市场,4月的残酷还在继续

周三早间市场信息今天普涨修复 晚间三大消息

A股还有救吗?不用怀疑,这已经是崩盘,挺住

股心:再现极端行情,重视局部恐慌的机会

四月的风险集中时段来临4月16日市场最强热点复盘

极端走势中刮骨疗伤!面对利好 明天能普涨吗

  • 徐小明 天赢居 寒江钓客 洛阳上官 幽兰行天下
  • 老孙头谈股 秦国安 龍哥论市 蒋律 股海潜蛟
  • 山东虎子 牛家庄 孔明看市 A炼金师 先知窝窝
  • 灵枝 旗帜先明 短线高手 牛传千股 龙头1988
  • 鸿牛 短线王 律动天成 海西一狼 五域论湛
  • 狗蛋 李博文 波段龙一 股市猎枪 涨停板老黄
  • MORE图说财经

    短期安卓产业链景气恢复,长期第二增长曲线有望开启

    2024-04-17 17:24:03 来源:证券市场周刊 已入驻财经号
      

    从中期来看,随着苹果MR设备年内开售以及汽车电动智能化的浪潮,消费电子的修复行情仍有望持续。当前基本面趋势与板块股价呈现一定分歧,应是布局的良好时机。 

      

    短期而言,随着国产手机份额的恢复,安卓产业链景气持续上行,比如射频龙头卓胜微,2023业绩快报显示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.92%,扭转了一年多的下跌趋势,我们看好包括面板、CMOS、射频等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。 

      

    中期逻辑渐明朗

      

    短期安卓链景气度回升

      

    从中期来看,随着向VR和汽车产业链延伸,优秀消费电子龙头远期的第二增长曲线日益清晰。 

      

    VR方面,苹果VisionPro已于今年2月正式上市。尽管近3万元人民币的售价可能导致短期销量有限,但该产品在产业链升级和供应链整合上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。近些年抓住了相关趋势的供应链厂商都收获了不错的结果。 

      

    汽车电子方面,电动化和智能化推动着电子行业的扩容,不少消费电子公司顺势进行了相关的延伸。比如长盈精密的结构件业务从消费电子延伸到了新能源,为特斯拉、宁德时代等新能源客户提供包括电池结构件等产品,新能源零件营收占比从2022年的16.23%提升至2023年的25.80%,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过去两年手机产业链景气度下行的不利影响。 

      

    短期来看,随着去年三季度国内手机龙头的强势回归,去年末机构投资者开始重新增配消费电子板块,比如几家核心供应商,公募的持股数量呈现可观增长,甚至突破前期新高,典型像模组龙头卓胜微,去年末公募合计持仓达1.34亿股,持股数量创历史新高,而安卓产业链的景气今年一季度仍维持在较高水平。 

      

    目前国产消费电子产业链的交易机会主要包括:欧菲光(摄像头模组)、韦尔股份(CMOS)、格科微(CMOS)、电连技术(射频连接器)、顺络电子(电感)、维信诺(AMOLED屏幕)、卓胜微(射频组件)等。结合弹性、景气和附加值考虑,包括面板、CMOS以及射频领域的相关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留意。 

      

    面板、CMOS、射频相关领域机会可期

      

    面板方面,涨价的主旋律有望贯穿2024全年。其中,OLED面板产能出现供不应求的全面涨价,柔性OLED可能进一步上涨,维信诺或因此受益,该公司AMOLED手机面板出货量位居国内第二;随着面板价格的回升以及稼动率的拉动有望逐步扭亏,推动公司市净率朝行业平均1.5倍的水平修复。 

      

    而在LCD领域,随着韩国厂商产能出清,全球大尺寸LCD面板定价权交至中国大陆厂商,国内LCD面板企业盈利稳定性有望逐步增强,从价格走势来看确系如此:电视面板价格从去年2月一直涨至9月,随后小幅调整,目前重回9月高位,预计2024-2026年供应都相对偏紧。受此提振,京东方去年扣非净亏损6.33亿元,较2022年亏损22.29亿元大幅收窄,后续有望重回“戴维斯双击”区间。 

      

    CMOS方面,车载CIS有望成就CMOS厂商的第二增长曲线。目前看应用于自动驾驶的车用图像传感器CMOS CIS,其单价是手机的10倍,用量也数倍于手机。在汽车电动智能化的浪潮下,车载CIS将逐步成为CMOS厂商的业绩增长点。 

      

    韦尔股份2019年通过收购全球第三的CIS厂商豪威科技正式切入CIS,过去两年受高库存困扰业绩承压,随着去年三季度逐步完成出清,今年业绩有望重回增长。公司在国产手机高端CIS领域率先实现突破,对标索尼中高端产品IMX707的OV50H已成为小米14搭配的主摄;而在车用CIS方面,该公司已跻身全球TOP2供应商。 

      

    射频方面,可能是国产替代仍有较大空间的少数消费电子领域,以高通、Qorvo、Skyworks、村田以及Broadcom为代表的国际射频巨头占据行业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。随着下游去库完成,新一轮拉货周期即将开启,卓胜微在国产射频领域具有领先地位。该公司的射频模组营收预计将在2025年超过分立器件,成为最主要的营收来源。目前公司高价值量产品L-PAMiD处于在研阶段,有望率先成为全国产化的龙头之一。 

      

    (作者为华南某私募投资总监。本文已刊发于4月13日《证券市场周刊》。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,不代表本刊立场。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,不做买卖推荐。)

      

    热门搜索

    为您推荐